學習最重要的方法:問問題

昨夜睡前突然之間這個念頭閃過,讓我瞬時間冷汗涔涔。

分享了這麼些個學習方法,竟然漏掉了最重要的一個:問問題。

問問題應該是產生這麼多學習方法的初衷啊!



之所以會有這個念頭閃過,我想是因為這些日子裡,與學生互動的過程。

學生們總是太過害羞,而不敢主動問問題,一來對初學內容陌生,二來怕丟臉。

這真是見相當可惜的事情。



這時我就不得不讚嘆一下美國的個人主義。

美國的是個個人主義極為發達的國家,換而言之,他們把個人看得很重。

這樣的特點在許多社交的場合或許會產生磨擦,不過在問問題時,卻是一種很好的心態:

哼,不管你們怎麼看我,我就是要問,要知道我想知道的答案!

所以如果身處美國的課堂,看到一個學生若無旁人地狂問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情。



要怎樣克服不敢問問題這件事情呢?(看!問問題總是引領我們想得更多,發現地更多!)

我覺得可以分內功和外勁來說明。

所謂的內功就是「專注於了解目前探討的問題上」,將所有問題的重心放在讓目前探討的議題更清楚上,那麼,提出的問題非但自己受益,同時也幫助一起聆聽的所有人受益。

所謂的外勁就是「厚臉皮」,能夠若無旁人的抵擋一切的訕笑嘲諷或異樣眼光,當你能練習處理得很自然,問問題的勇氣就自然有了。把了解問題看得比自己的面子重要,我想就是一切的關鍵啊!



希望大家都能勇敢多問問題喔,你會得到比你想像地更多的!

留言